破關...

  1. 得到[STEALTH光學迷彩]:救出艾里希博士破關。
  2. 得到[BANDANA無限頭巾]:救出梅鈴破關。
  3. 得到[CAMERA照相機]:破關前取得[CAMERA照相機]破關。
  4. 破關後在OPTION中多了一項介紹特攻神諜2劇情的選項。
  5. 破關後在SPECIAL中多了一項可改變遊戲畫面中有無右上角雷達,可調ONOFF
  6. 若第一輪救出梅鈴破關而第二輪救出博士破關,第三輪遇見的生化忍者身上的強化骨骼顏色會變成紅色。
  7. 完成上述第6項,第三輪破關時,破關畫面中會多出新的歌曲(節奏DJMETAL GEAR SOLID這首好聽的歌曲)
  8. 獲得評價FOX:被發現數4次以下、殺敵數25個以下、兵糧使用1個以下、3小時內破關、接關總數0次。
  9. 獲得最高評價BIG BOSS:在不使用雷達的狀況下完成上述第8項破關。

與梅鈴行動時...

  1. 若與梅鈴一起行動時攻擊她,她會賞予掌摑。
  2. 按三角形鈕以主觀視點凝視她,梅鈴會臉紅。
  3. 在梅鈴進廁所的5秒內尾隨進入,可看到梅鈴正在換衣服。
  4. 在獨房那裡時爬樓梯進通風口窺視梅鈴可看她在做仰臥起坐,若出來再進入並反覆此動作可看到不同的姿勢。
  5. 在梅鈴被螳螂洗腦時,按△可轉換成她的主觀視點
  6. 當梅鈴帶領通過地雷區時,若怕踩到地雷可用[THERM.G紅外線熱感應裝置]趴著通過順便回收地雷。

相機的用途:拍得靈異照片...

裝備相機可在遊戲中拍到42張靈異照片,皆是特攻神諜工作人員的照片,請見下表:

搬入倉庫~停機坪

般入倉庫的海面

停機坪南邊海上的水平線

停機坪核廢棄所正面正上方天空

停機坪左下通風口前打瞌睡的士兵

停機坪由東側照核廢棄所正大門

 

戰車格納庫~獨房~武器庫南

戰車格納庫2F通風口的盡頭

戰車格納庫打開電梯門的正面(北面)

獨房假DARPA局長屍體

獨房被梅鈴擊昏的士兵

武器庫南貝卡社長被綁的柱子

武器庫南貝卡社長屍體左方牆壁

武器庫南隱藏通道Lv.4房間的南側牆壁

 

溪谷~核保存棟

溪谷M-1戰車戰Snake最初躲的岩石

溪谷的儲水暗渠

核保存棟打開電梯門的正面(北面)

核保存棟的兩個核彈頭

核保存棟正在上廁所士兵的煙霧

女廁的鏡子

高壓電流地板由南照向北面

堆滿屍體的走廊轉角奄奄一息的士兵

研究室右側3台機器人的掛圖

研究室西方玻璃後方的角落

核保存棟所長室的5張掛圖

 

洞窟~通信凍~溶礦爐

要到狼犬區所要爬過的洞口

狼犬洞窟的水灘反光處

地下通路梅鈴的血灘

地下通路2F狂狼所躲的柱子背面

牢房真DARPA局長屍體左腳

醫療室拷問台背面

破壞後的蝶形天線支柱

通信棟渡廊下西側下方黑暗處

DISC 1通往溶礦爐的樓梯黑暗處

溶礦爐西側牆壁

溶礦爐蒸氣室盡頭

 

貨物用升降機~地下倉庫~地下機地~地下搬出路

第一台升降機北側下方黑暗處

第二台升降機南側上方牆壁

升降機最底層南側上方牆壁黑暗處

往地下倉庫有自動機槍西側下方水溝

地下倉庫正中央的貨櫃南面

地下基地3F METAL GEAR頭部

地下基地3F司令室的電子衛星軌道圖

地下搬出路METAL GEAR戰西南方的油桶上方

 

VR模擬練習模式...

[基本模式]破關後出現了[競時模式]破關後會出現[射擊模式]破關後再出現[連勝模式]破關後出現[技術示範模式]尤其是[技術示範模式]其高超的技術示範真是錯過可惜。

武器&道具...

  1. 在接受豹貓的拷問時只要忍耐5次,等生化忍者來搭救,逃出牢房後所有武器彈藥全滿。
  2. 通過狼犬洞窟遇見梅鈴後,先打她一拳再馬上裝備偽裝箱,此時小狼犬會在箱子撒尿,以後可裝備這箱子安全通過狼犬區。
  3. 若預測敵人的動向可將[C4爆彈]黏在士兵身上。
  4. 若在卡車上裝備偽裝箱,過幾秒後會被卡車載到偽裝箱上標明的地點。
  5. 以前曾拿過的消耗道具,只要切換畫面3次以上道具又會再度出現。
  6. 在遊戲中盤若撥[141.52]呼叫軍事戰略專家,她會解說如何使用目前裝備的道具。

其他...

  1. 溶礦爐的起重機非常礙事,所以可用兩發[SINGER地對空導向火箭筒]或兩發[NIKITA無線誘導式火箭筒]轟掉。
  2. 若是連續3次呼叫美鈴並且不存檔,她會生氣大罵,第4次她的表情會因生氣而表情及態度有所變化。
  3. 在對抗生化忍者時,若敲打博士躲藏的鎖櫃,可聽到博士的驚叫聲。
  4. 若一連殺死兩隻烏鴉,坎貝爾大佐會打無線電來碎碎念。
  5. 從遊戲開始進行到司令室若被敵人發現超過10次以上,[PAL KEY]會被老鼠吞進肚子裡,此時就要用[CLAYMORE對人導向性地雷]將之解決。
  6. 進入熔礦爐換DISC 2後,再回雪原會有一隻殺不死的狼犬,在洞窟中遇見梅鈴的地方也有一隻,可用來練習[PSG1狙擊用步槍]的熟練度。
  7. 在打生化忍者時,等他躲在角落時除了可用[THERM.G紅外線熱感應裝置]找到他外,也可用[CHAFF.G電子干擾手榴彈]讓他痛苦萬分現出原形。
  8. 在醫療室被囚禁時,當逃出牢房後不要將士兵打倒,讓他追到拷問房,他會突然肚子痛跑去廁所,若敲打廁所的門,士兵會傳出驚叫。
  9. 在對抗生化忍者時,若一直使用[CHAFF.G電子干擾手榴彈](只要數量足夠)可讓他痛苦萬分而乖乖的被挨打。